• 财政部微信

  • 财政部视频号

  • 财政部
    官方抖音号

  • 移动客户端

    Android下载
  • 移动客户端

    iphone下载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
研究活动

全国预研会与山东省财政厅开展调研会商

         2023年11月29日,全国预研会赴山东省财政厅调研财政经济运行情况,会商预研会工作。常务副会长王光坤,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元强,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安钢出席调研会商活动。在2个市区实地调研后,王元强同志全面介绍了山东省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省厅政策调研室、预算处、国库处、政府债务管理处、财政监督局,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有关处室,全国预研会秘书处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交流。 

 

         在调研中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巩固向好,前三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财政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资金资源资产统筹力度,持续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收入保持稳定增长,重点支出有力保障,基层“三保”落实较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措施到位,各项财政工作成效明显。

 

         座谈交流中,双方针对当前山东省财政经济运行中的现实问题开展了交流,重点就山东省财政运行形势,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省及省以下各级次财政收入质量,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合并反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其对应资产、暂付款及库款余额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王光坤同志建议,在当前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山东省财政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和政策研究力度,从财政角度提出有决策参考的意见建议。一是加强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更多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参考。二是加强财政收入结构分析,进一步提高税收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针对房地产税收对全部收入影响较大的现实,研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升级、发展接续新动能,扩大税收增长源。要研究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的演变趋势、确定合理的比重,也要研究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府债务管理水平,分门别类对全省债务情况进行分析,加强对市县债务管理工作指导,特别要高度关注当年到期债务本息实际偿还能力的覆盖率,确保不发生风险。四是从全省角度研究财政可持续性问题。 

 

         在会商预研会工作时,全国预研会通报了全国各省区市预研会的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预算管理与会计》期刊更名为《预算管理》的思路和意义。王光坤对山东省财政厅预研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认为山东省财政厅对全国预研会和本省预研会的工作都非常重视,在承担全国预研会课题研究,以及《预算管理与会计》期刊的宣传等方面做出了很好成绩。希望厅领导和各部门继续加强研究能力建设和研究工作创新,使山东预研会研究工作始终保持先进水平。同时,加大期刊宣传力度,积极踊跃投稿,扩大征订覆盖面,进一步增加在全国份额。王元强同志表示,全国预研会开展调研会商的方式很好,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提高山东省财政工作水平很有指导意义,将认真吸收采纳,在今后工作中加以研究落实。特别是在加强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等方面,山东省财政部门将会进一步加强研究。他认为,《预算管理》期刊作为财政系统的重要宣传交流平台,对各地财政预算国库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很好的宣传了各地财政部门的工作经验,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全国预研会的研究协作,进一步发挥好《预算管理》期刊的宣传交流平台作用。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