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部微信

  • 财政部视频号

  • 财政部
    官方抖音号

  • 移动客户端

    Android下载
  • 移动客户端

    iphone下载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
课题研究

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合并反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其对应资产问题研究课题完成调研论证评审

         2023年11月27-28日,全国预研会会同财政部国库司在山东省对“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合并反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其对应资产问题研究”课题进行调研论证评审。财政部国库司政府财务报告处、制度研究处,预算司债务处,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山东省财政厅国库处、债务处,济南市财政局,中央财经大学参加调研论证评审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多方面高度重视,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元强,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安钢等部门领导全程参加,予以指导。


         在对济南市莱芜区第二人民医院、鲁中生物谷等两个使用专项债项目现场调研中,听取了项目单位建设情况和专项债管理使用情况的介绍,实地查看了项目投资的会计账簿、凭证和报表,询问了专项债形成的对应资产账务处理方法和记账流程,以及与财政部门或者主管部门的对接方式。听取了莱芜区财政局、高新区财政局对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合并反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其对应资产的基本做法、成果等情况的汇报。调研双方还针对两区财政经济运行形势进行了分析,对使用专项债单位账务处理科目、收支属性、债权债务人认定、企业和事业单位对应资产合并报表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在论证阶段,山东、浙江、海南3个省财政厅课题组对研究报告进行了陈述。调研论证评审组认为,3个课题组所提交的研究报告,总结分析了本省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合并反映政府债务及对应资产的总体情况和基本做法,研究框架比较合理,逻辑比较清晰,数据详实,内容聚焦,反映的问题比较现实,也非常重要,提出的建议为研究完善相关办法提供了有益参考。论证中,大家就国有企业、平台公司等主体以及老旧城区改造等行业使用专项债形成的对应资产在政府综合财报合并反映所面临的资产管理、会计核算方面的制度不健全、技术性盲点以及机制性不足等突出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初步形成了一些共识。
 
         大家认为,现阶段,我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扩大项目投资的融资工具,地方政府通过发行政府专项债券形成的政府债务已在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资产负债表内反映,但尚未完整反映使用专项债资金形成的资产,特别是在国有企业使用专项债占全部地方专项债绝对多数的情形下,其对应资产无法在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中反映,影响了政府资产的完整性,不利于准确评价地方政府财务状况。这应引起财政部门高度关注,并加快研究完善管理办法和制度。
 
         经过评审,三个课题报告总体获得认可。建议各课题组作进一步研究完善。对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合并反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其对应资产的必要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管理现状,专项债对应资产未在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中完整反映的问题及原因,完善相关制度办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同时研究反映专项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对财政可持续性的影响。并研究设计一套专项债及其对应资产在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合并反映的操作规程和实施流程。
 
         大家还认为,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合并反映专项债及其对应资产问题,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完整和准确反映政府财务状况,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各级财政部门应高度重视。当前,应重点研究解决制度上的缺失,进一步规范操作规程。短期看,影响专项债及其对应资产完整合并反映的主要“堵点”是使用专项债的国有企业、平台公司和城改项目,应加快研究对这些单位的管理和核算问题,特别是使用、核算、反映、归还及合并的各环节的操作规范。从长期看,应研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其形成政府实物资产和非政府资产的对应比例的合理性,确立一个平衡点,为今后发行和安排使用专项债划出一条警戒线,以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1日